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
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4月,1995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12月经国家审核更名为“河南三门峡经济开发区”,2021年1月,作为全省“三化三制”改革试点单位,按照改革要求,全面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同时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化”要求,成立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集团公司,承担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预储备运营、资金筹集、项目管理等职能。现规划建设用地面积9.08平方公里,分东西两个片区,西区面积5.93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现代服务业和沿黄文旅文创产业;东区面积3.15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产业。区位优势明显,紧邻中心城区,三门峡黄河大桥通过区内,连接豫晋两省,陇海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横贯东西,209国道纵穿南北。紧邻陕州古城,有宝轮寺塔、甘棠苑等历史古迹。
主导产业
新材料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培育了以赛诺维、德国卫士等为龙头的一批生产研发企业,以中电建、九州通等为代表的物流配送企业集群
  • 现有医药生产批号38个
    专利产品消栓肠溶胶囊全国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30%
  • 正在进行中试的新药4个
    正在研发新药4个
  • 引进德国活化提取技术
    在生物萃取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 欧盟等效检测实验室
    检测项目2类100项申报时间缩短80%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造了以中科芯时代为引领的集成电路生产研发基地。以才博中国、崤云信息等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装备制造业集群
推动以中测量仪、承基装备为头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打造以布科思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以服务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提升城市“北大门”功能形象,围绕“人水产城”和谐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两个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城市功能大转型、文旅融合大配套、城市更新大开发、产业培育大提升和招商引资大突破,以打造研发经济、服务经济、消费经济、文旅经济等为抓手,以城市为本,以山水为韵,以文化为魂,以创新为魄,打造并招引一批特色优质现代服务业项目,努力实现经济实力和综合能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优质的营商环境
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云端经开”政务服务中心以“‘云’上走、‘端’在手、‘经’常见、‘开’心办”为服务理念,以“一平台、一件事、一专员”为服务模式,以私人订制的“首席服务专员”为服务特色,设置开放式审批服务区,打通审批事项进入、办理、办结、反馈到评价的一整套服务链条。首席服务专员从一楼对接后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协调各审批部门通过“四个联合”服务企业和项目,形成“一窗综合受理、全面帮办代办”的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办事不出区、项目专职办”的工作目标,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三门峡经开区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舞台。辖区内的会展中心、文博城、三门峡市图书管、三门峡市文化馆为群众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天鹅湖、天鹅城、大鹏国际、海联国际等各大五星酒店充分展示了三门峡经开区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强大承载功能。创新科技大厦、工商联大厦、传媒大厦、汉飞世界城、嘉和广场等集住宅与写字楼为一体的综合商贸中心为项目入住和企业员工生活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联系方式
固 话:0398-2183186 邮 箱:smxkfqzsj@126.com
地 址:河南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3号